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支撑 > 宏观发展研究支撑 >

第二届室内环境企业发展大会暨行业能力促进大会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4

近日,由环境商会、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室内环境企业发展大会暨行业能力促进大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等专家学者和室内环境治理领域企业家齐聚一堂,聚焦室内生态环境产业升级、科技赋能、室内环境治理服务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大会还启动了“中国室内环境治理人员能力验证及室内净化治理企业能力等级评价”项目。


环境商会李其林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室内环境污染治理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存在很多问题,行业口碑及信誉度有待提升。环境商会与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共同制定标准,组织行业专家,对室内环境治理人员及室内净化治理企业严格进行验证和能力等级评价,以提升中国室内环境治理整体水平。

 

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林峰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出,为了响应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室内环境净化治理行业的规范发展,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和环境商会合力打造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的相关标准、人员能力验证及室内净化治理企业能力等级评价等项目。这是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和环境商会积极践行“心怀国之大者”工作理念的一次具体实践。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依托合格评定数字化最新研发成果,将合格评定区块链存证平台作为技术手段予以赋能。未来在技术保障、管理支撑、公信力塑造等方面,为室内环境净化治理行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侯立安院士对首个国家级室内环境治理人员能力验证和企业能力等级评价项目引入区块链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室内环境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息息相关,中国目前从事室内环境行业的企业已经超过了10万家,从业者3000万,但人员服务水平、技术水平能力参差不齐,希望这个项目能够让行业发展更高、更快、更健康。

 

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宏观发展研究部王宇主任介绍了中国室内环境治理人员能力验证及室内净化治理企业能力等级评价项目。人员能力验证共分为室内环境治理员、室内环境治理工程师、室内环境治理总工程师三档。室内净化治理企业能力等级评价由环境商会和认研中心共同制定标准,并合作开展评价工作,共同颁发评价证书,并将评价文件存证于“CCAI合格评定区块链存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