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职能部门
中心简介
单位性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正司局级单位,是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是我国国家层面从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研究的科研机构和智库型机构,是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政策理论、学术研究、监管辅助、标准研究、从业人员能力提升为主要职责的技术支撑服务机构。

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由办公室(人事处、党群工作部)、宏观发展研究部、认证认可技术研究部、检验检测技术研究部、科技创新部组成,技术服务工作由中认国证(北京)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担。

主要职责
  1. 负责为合格评定领域拟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供智力支持。
  2. 负责为合格评定领域相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学理支撑、政策建议。
  3. 承担国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有关重大科技项目、关键技术、示范运用问题研究与应用,推广转化相关先进成果和技术;研究开发新型认证制度。
  4. 承担国际国内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发展动态跟踪及前瞻性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建议;承办有关动态和信息的交流与发布;组织或开展国内外相关技术交流活动。
  5. 承担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标准及专项技术支撑服务工作,开展相关质量分析等工作。
  6. 承担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专业有关培训、研修和咨询工作。
  7. 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